自己的,青春期,心理,挫折,能力

提問: 怎么擺脫青春期的煩惱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青春期綜合癥的防治 青春期綜合癥是青少年特有的一種心理現象,是青少年在青春期,因適應能力和心理防衛機制尚不成熟而出現的具有心理失調特征的心理異常,其表現是因人而異、各具特色的。在現實生活中,青春期綜合癥的主要表現是: 1.苛求體貌。一些青少年對自己的容貌和衣著相當敏感,以至于過分挑剔;有些同學會對客觀存在的某一些“丑陋”,如體胖、膚黑、眼小、狐臭等憂心忡忡、煩惱不已,以至難以接受。 2.異性敏感。進入青春期后,隨著性意識的發展,青少年對異性的言行舉止過分敏感。他們常會把異性對自己的好感當作對自己的“傾心”,而把自己對異性的好感當作“愛情”,從而造成不必要的苦惱。 3.情感危機。由于青少年情緒波動大,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因而當他們在學習、交友、生活等方面出現重大波折時,很容易在極度失望和沮喪的情況下,做出莽撞之事。 4.心靈空虛。這是一種生活無聊、閑散寂寞的心態,表現為對任何事物都缺乏興趣,提不起精神,似乎生活中根本沒有能引起其興趣的因素,整天無所事事。心靈空虛是青春期綜合癥中,負面影響最為嚴重的心理失衡現象。 此外,青春期綜合癥還表現為嚴重厭學、社交障礙,離家出走等現象。盡管青春期綜合癥不屬于嚴重的心理異常的范疇,可其對青少年心理的良好發展和人格的健全卻是十分有害的,如果不能迅速地走出這種心理誤區,則有可能導致較為嚴重的心理障礙。 預防青春期綜合癥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正確認識自己和接納自己。認識自己就是自我認識,自我認識與行為適應心理健康的關系是極為密切的。一般說來,自我認識與其本身的實際情況越接近,社會適應能力就越強,也就越能保持心理的健康;相反,自我認識與其本身的實際情況差距越大,則社會適應能力就越弱,也就越容易產生心理問題。 2.逐步提高受挫折的能力。挫折鍛煉是利用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的挫折情景,有目的地進行鍛煉,從而增強應付各種難以預料的挫折的能力。挫折具有的實質是獲取挫折的心理體驗,并在此基礎上,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克服挫折以提高對挫折的承受能力。 3.努力控制自己的消極情緒。良好穩定的情緒是心理健康的基本條件。控制自己消極的情緒,首先,應該是具有正確的思維方法,懂得萬事都不可能按自己的主觀愿望順利發展;其次,必須糾正自我評價的偏差,避免不必要的消極情緒的產生。 4.要有意識地擴大人際交往的范圍。積極參加各種感興趣的活動,如打球、下棋、游泳等,以分散青春期綜合癥對自己的影響,盡可能擺脫這種頑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er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